精選

[IELTS] 從外國人寫中文~看雅思寫作Paraphrasing 跟用詞的重要性


原來我的雅思寫作,在考官眼裡可能就長這副德性啊!!


今天放鬆一下~~
跟大家講一個有趣的小故事,
我的肯亞網友寫了一段關於"communicate and communication"的文章,
結果,他中文老師表示不知道他明確想說什麼,他很洩氣所以跑來問我,
以下是他的中文段落~



我親愛的Native Chinese speaker 朋友們

是不是好像哪裡怪怪的? 好像看懂了又好像看沒懂?

我看完恍然大悟!!
原來我的雅思寫作,在考官眼裡可能就長這副德性啊!!  

而母語人(我)會怎麼寫呢?
在生活中,溝通是很重要的。所以,不論是人與人間、公司與公司之間,甚至國家跟國家之間,幾乎一切事務都需要高效的溝通。 因此,交通的聯繫如陸橋、鐵路、飛機,或虛擬的聯繫如手機和網路等等,都是為了使人們交流及溝通更便利。 如果沒辦法溝通或者不方便交流,人民的生活會受到很大的影響。 

不敢說改得很好,不過....應該有比較清楚一點?

以下是我幫他調整的部分,也是我日後雅思寫作中自己會特別注意的地方

1. 句子間的關係

需要使用適當的連接詞去連接文章中的兩句話,讓看的人更清楚知道每個句子之間的關係。
這也是為什麼連接詞跟句子間的邏輯很重要


(1)在生活中,溝通是很重要的。  >>有點像topic sentence,可以拉出來強調。

(2)所以不論是人與人間、公司與公司之間,甚至國家跟國家之間,幾乎一切事務都需要高效的溝通。 

>>加入連接詞


2.適當的舉例

他原本只有簡單表列溝通方式,加入前句的連結分類舉例會更清楚

(3)因此交通的聯繫如陸橋、鐵路、飛機,或虛擬的聯繫如手機和網路等等,都使人們交流及溝通更便利。 


3.注意詞性跟錯字

他全篇交流//交流//交流//交流,母語人(me)看得很累
交流是可以名詞可以動詞,但全部混在一起用又不換會很困擾我啊
所以寫作時候一定要注意詞性跟搭配的介詞

高校的交流內容是什麼我想知道


4.替換詞彙 就是你的超。能。力 !

題目換句話說paraphrasing 大家都知道很重要
不只第一段,其他段不要用到重覆的字(=換字)也很重要!

一開始我是很不情願地換字......覺得好麻煩啊~~啊就一個意思幹嘛一直換。

在這之後我發現,換字就是你show off 語言能力的時候了!!

他原本的文章都用人民//人民//人民//交流//交流//交流//交流
我看起來就是怪怪的,
因為當我在想他的句子傳達的意思的時候,
母語人(我),其實是會無意識的換詞彙的!(驚訝)

例如: 人民>>人們//  交流>>溝通
           如果沒辦法溝通或者不方便交流

換完之後,是不是看起來不繁雜又好像自然多了?

這就是換詞彙的奧妙
所以要跟考官表現你是很自然地使用這個語言,就是要換詞彙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