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[IELTS] 從外國人寫中文~看雅思寫作Paraphrasing 跟用詞的重要性

原來我的雅思寫作,在考官眼裡可能就長這副德性啊!! 今天放鬆一下~~ 跟大家講一個有趣的小故事, 我的肯亞網友寫了一段關於"communicate and communication"的文章, 結果,他中文老師表示不知道他明確想說什麼,他很洩氣所以跑來問我, 以下是他的中文段落~ 我親愛的Native Chinese speaker 朋友們 是不是好像哪裡怪怪的? 好像看懂了又好像看沒懂? 我看完恍然大悟!! 原來我的雅思寫作,在考官眼裡可能就長這副德性啊!!   而母語人(我)會怎麼寫呢? 在生活中,溝通是很重要的。所以,不論是人與人間、公司與公司之間,甚至國家跟國家之間,幾乎一切事務都需要高效的溝通。 因此,交通的聯繫如陸橋、鐵路、飛機,或虛擬的聯繫如手機和網路等等,都是為了使人們交流及溝通更便利。 如果沒辦法溝通或者不方便交流,人民的生活會受到很大的影響。  不敢說改得很好,不過.... 應該有比較清楚一點? 以下是我幫他調整的部分,也是我日後雅思寫作中自己會特別注意的地方 1. 句子間的關係 需要使用適當的 連接詞 去連接文章中的兩句話,讓看的人更清楚知道每個句子之間的關係。 這也是為什麼 連接詞 跟句子間的邏輯很重要 (1)在生活中,溝通是很重要的。  >>有點像topic sentence,可以拉出來強調。 (2) 所以 , 不論是人與人間、公司與公司之間, 甚至 國家跟國家之間,幾乎一切事務都需要高效的溝通。  >>加入連接詞 2.適當的舉例 他原本只有簡單表列溝通方式,加入前句的 連結 跟 分類舉例 會更清楚 (3) 因此 , 交通的聯繫如 陸橋、鐵路、飛機,或 虛擬的聯繫如 手機和網路等等,都使人們交流及溝通更便利。   3.注意詞性跟錯字 他全篇交流//交流//交流//交流,母語人(me)看得很累 交流是可以名詞可以動詞,但全部混在一起用又不換會很困擾我啊 所以寫作時候一定要注意詞性跟搭配的介詞 高校的交流內容是什麼我想知道 4.替換詞彙 就是你的超。能。力 ! 題目換句話說paraphrasing 大家都知道很重要 不只第一段,其他段不要用到重覆的字(=換字)也很重要!

[IELTS]上班族2個月雅思6到7- IELTS-blog雅思作文線上批改使用心得


⧭ 我比較過的平台
1.國內: 大概收費300~500/篇
2.淘寶: 多人推的比國內貴
3.免費: 不確定質量所以沒試過

最後選IELTS-Blog
因為他最便宜
+外國人改(好像會比較接近雅思考官的想法?)
+有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

⧭ IELTS-Blog 簡介
IELTS-Blog 首頁
點進去不要嚇到,真的很像釣魚網站...
找不到買的地方,可以直接點這邊>>批改服務購買頁面

我先買了1篇,4塊多美金
先看他改的我看不看得懂
後來決定買了8篇,31塊多

⧭ IELTS-Blog 使用流程
批改流程就是你付完款
系統會寄一組數字到你的信箱
例如9xxxx88x2

1. 要改的時候就發一封信給他的系統

信件標題:9xxxx88x2
夾帶檔案:word檔 (題目放在word裡面給他)

*一封信一個檔,超過一個檔會被退,要重寄
*task1 task2都可以改,但要注意字數限制。

2. 看你買的方案,我的方案是4天,信箱會收到一個批改檔
    打開如圖,黃色是他修改處,會把修改的部分用標註寫
    文法跟用詞錯誤基本上一定會幫你修出來,
    這個就把握之後不要犯一樣的錯
    另外,你寫的他看不懂他會跟你說unclear
     但可能不會跟你說怎麼寫,因為他真的看不懂你想表達的意思
 

3. 會給你分數跟評語
   我個人覺得評語不太有修正該篇文章的參考價值,只能是一個方向
   8篇他都叫我增加詞彙跟減少文法錯誤(I knew so well...)

   但我覺得分數還挺準的,我一開始都拿5.5左右,最後兩篇到6跟6.5
   也可以從四個打分方向看出缺漏的地方
   例如achievement 拿7表示內容不錯有回答到答案,
    coherence低表示句子跟句子的銜接不太順。

一開始寫的(2018/11中),
使用裸考版本看自己的基本盤,
(裸考版本: 計時寫但找字數有到且沒什麼大錯誤例如離題)
批改回來看到Suggestions給比較多
內容部分算是有回答到但不夠,其他就各種錯誤

最後1篇(2019/1底)
我用模考的方式寫的(L+R+W且計時)
打成稿的時候也有修正成我自己概念中最好的版本
想看看自己最好可以達到哪裡,進步多少
明顯可見,每天寫一篇練習還算有成果,
文法跟銜接等各項分數提高,所以總分提高了
Suggestions也給的比較少了,但是文法跟單字是一樣被提醒啦...


⧭ IELTS-Blog 優點
1. 相對便宜,多改不痛
2. 文法跟用詞有錯可以幫助修正(特別是自己沒發現的盲點)
3. 他如果看不懂真的考官大概也看不懂,幫助反思表達方式跟真的想講的東西
4. 分數跟建議有參考價值,自己的進步看得見
5. 整句修改的話,可以學習他的句法跟表達重點


⧭ IELTS-Blog 缺點
1.批改人員風格有可能不一樣
我有碰到1個批改人改很多我整句寫法的
甚至我覺得跟我本來的意思好像有點不一樣
也有碰到主要改錯文法跟字,句子不太調整的
但大部分都在中間值
遇到這種的就自己看看要怎麼學,不用全部硬學

2.評語很罐頭,看到後期感覺挺雞肋的
不太會針對你的文章給你更多的字/內容/句型建議,讓你分數更高
但我覺得非家教課可能都差不多

3.不確定可不可以問問題
我是沒問過,歡迎補充~

4.內容部分不會跟你說要怎麼寫
但其實我在補習被批改作業的時候
老師也不太會講我內容的錯誤或如何修正更好
當然上課會補充怎麼寫內容會比較好,批改就不會了

我有跟我一個熟知英文的朋友抱怨過,她表示:
英文文化尊重個體思想,
所以對內容只要說的清楚理由,舉例恰當且有支持到,
他們不傾向修改你的觀點。
(我OS...好吧,算你狠)

⧭使用小提醒
1.剩餘幾篇?去哪裡查
我沒找到系統可以查(有人知道的話歡迎補充~),
發作文的時候順便問他也沒回我
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記得發了幾篇...
或者用寄件備份看一下

2.批改前要不要自己修正?
第一兩篇可以先丟完全裸考的版本
(裸考版本建議是:計時寫但字數有到且沒什麼大錯誤例如離題)
看自己裸考程度在哪裡,作為審視自己進步的基本線
之後給的版本可以是自己修正過後最好的那版
看還有哪些地方他會建議你改

3.一次要買很多篇嗎?
我覺得可以先買小量,因為要消化作文也需要時間
先用小量抓出自己的練習tempo
一直改沒有消化吸收的話,其實也蠻心累的,就感覺自己好像原地踏步




✮✮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,歡迎分享(載明出處即可)✮✮
✮✮有任何想法或疑問,都歡迎留言讓我知道✮✮

留言

熱門文章